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消费提醒>>正文
消协提醒:网络代购奶粉应查看“两证”
2011-11-21 9:16:00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点击: 次  进入论坛
| 更多
    今年以来,洋奶粉价格一路走高,不少年轻家长开始发掘网络资源,“网购进口奶粉”成新选择。不过辽宁省鞍山市消费者协会近日提示,由于网络代购跨地域经营,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很难维权,网购时应查看“两证”
  今年以来,洋奶粉价格一路走高,不少年轻家长开始发掘网络资源,“网购进口奶粉”成新选择。不过辽宁省鞍山市消费者协会近日提示,由于网络代购跨地域经营,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很难维权,网购时应查看“两证”。
  鞍山市民陈女士的孩子有3个月大,因为奶水不够给孩子喂配方奶粉。看到周围很多同事都选择网上代购,她也网购了两桶进口奶粉。收到货后,陈女士发现跟超市里卖的奶粉略有不同,没有中文标签不说,还马上要过保质期了。她立即联络这家网店,要求对方提供购货凭证及通关单,却被告知单据遗失,她要求退货也遭网店拒绝。无奈之下陈女士投诉到鞍山市消协,但因她代购的网店地址在异地,最终不了了之。
  “这样的纠纷几乎每个月都有好几起。”鞍山市消协工作人员介绍,“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许多年轻父母将目光投向了自认为更高档、更安全的进口奶粉。一些洋品牌由于还没有建立直销渠道,他们只好通过亲友或网络代购。网购奶粉大多以个人邮递物品的形式入境,多数未经质监部门检验,质量缺乏保障,存在安全隐患。且许多网店并非实体经营,发生纠纷后维权较难。
  鞍山市工商局人士介绍,随着网购进口奶粉出现的问题不断增多,国家工商总局要求,只有取得《食品流通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食品经营者才能从事网络代购进口奶粉业务,没有资质的要停止经营。记者在淘宝网上查询显示,有超过 1000家的网店主要代购新西兰、荷兰、德国等地的奶粉。不过,虽然卖家承诺“原装进口,如假包换”、“信誉保证”,但是多数网店没有《食品流通许可证》。
  鞍山市消协人士提醒,网购奶粉除了要查看对方“两证”,还要选择信誉好的网站。如果网购价格与实体店相差悬殊,则需谨慎。和其他网购商品一样,消费者最好选择货到付款或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并保留凭证;在快递签收前,先查看奶粉的包装是否完好;除索要发票外,与店主的聊天记录、网站购买记录都要注意保存,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为维权留下凭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三秦影像
更多
 
本月热门
 
图文阅读
 
陕西景点
 
陕西美食
 
陕西特产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1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内网友交流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陕西省外网友咨询QQ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三秦游群⑥:146721821
三秦游群⑦:146722016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 陕ICP备07501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