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传承汉文化魅力 打造大西安水城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重现千年昆明池胜景(1)
2011-11-17 13:59:00  来源:西安晚报  点击: 次  进入论坛
| 更多


  昆明池休闲组团规划效果图



昆明池城市平面规划图

具有2100多年历史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人工名湖——昆明池,将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重现风华。

  11月15日,在由西咸新区管委会主办,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承办的“西安·昆明池文化生态景区规划方案评审会”上,16位国内知名的城市规划、考古、水利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积极为昆明池蓝图献策,为未来发展把脉,一致通过规划方案。按照规划,一个水面面积达4.5平方公里,接近杭州西湖,相当于现在10个曲江池遗址公园水系面积的昆明池,不日将呈现在我们面前。

  千年名湖文化

  回归西咸田园新城

  昆明池,是昆明池文化生态景区项目依托的主要生态文化资源。

  昆明池在我国城市水利史上和文化史上都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昆明池位于距西安市西南15公里的长安区斗门街办一带,处于沣东新城南部,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人工蓄水工程,修建于公元前120年,是汉武帝为征讨南方诸国操演水兵而开掘,亦是“上林苑”的主要风景区。在汉唐时期昆明池对城市供水、京城建设、农业生产诸多方面起着巨大作用,最大水面面积曾经达到16.6平方公里,相当于三个杭州西湖。

  昆明池遗址景区包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一方面,昆明池、镐京遗址、周灵王台、普贤寺、牛郎织女等历史遗迹、文物古迹为昆明湖遗址景区奠定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另一方面,遗址景区也体现了浓郁的北方黄土文化特性,质朴的乡土建筑、自然的农耕生活,北方有别于南方秀美水乡的浩汤之水文化的展示,都是遗址景区深度开发的资源保证。

[1] [2] [3] 下一页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三秦影像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1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内网友交流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陕西省外网友咨询QQ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三秦游群⑥:146721821
三秦游群⑦:146722016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 陕ICP备07501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