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打造文化新引擎 提升米脂软实力
2011-11-11 10:33:00  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 次  进入论坛
| 更多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文化改革发展为主题,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是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米脂是陕北黄土文化的发祥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人文景观。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中国第一盐都、黄土高原文化旅游影视的一颗明珠、榆林中心城市的后花园”三大奋斗目标,大力发展文化创意经济,努力打造文化新引擎,力争将米脂独特的文化资源,转化成有内涵、有品牌、有效益、有竞争力的文化旅游产业,到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亿元,占到全县GDP的2%。

    一要抢救保护文化遗存,继承发扬米脂传统文化。米脂地处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的结合部,人文积淀深厚,文化遗存较多,社会历史价值很高,是陕北传统文化保留最集中、最有特色、最具代表性的区域。我们要在坚持旧城整体保护的前提下,加快推进窑洞古城北门维修、县城南门复建工程,积极探索古城人口疏散、风貌保护与产业发展“三位一体”开发模式,逐步恢复银河、饮马河等水系,切实保护古城建筑形制、人文景观及周边整体空间环境,以延续历史文脉,保存传统风貌,力争将米脂古城建成“全国历史文化古城”,建成陕北传统文化集中展示区。以米脂剪纸、米脂石刻、米脂唢呐、米脂小戏为代表的米脂民间艺术,乡土气息浓郁,艺术价值独特。我们要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推进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精髓,加快建设县民俗博物馆,使这些文化瑰宝得以完整保存,使米脂优秀传统文化传之久远、荫泽后世。

    二要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精心打造米脂文化品牌。米脂发展旅游产业,可以打出六张名片,一是美女貂蝉的故乡,二是闯王李自成的故里,三是陕北黄土文化的发祥地,四是全国唯一保存完好的窑洞古城,五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出发地,六是陕北女子教育的创始地,力争将米脂打造成集革命教育、民俗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目的地,吸引国内外游客来米脂旅游。

    三要大力发展影视文化,做大做强米脂文化产业。米脂杨家沟是党中央转战陕北时期居住时间最长、从事革命活动最多的一处重要革命旧址,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是全国理想的写生采风和取景拍摄基地。近年来,先后有《北斗》、《人生》、《保卫延安》、《延安颂》、《西安事变》等近30部影视剧在此拍摄,赢得演艺界人士的青睐。要大力发展创意经济,赋予米脂农产品文化内涵,着力开发“米脂小米”、“米脂红桃”、“米脂红葱”等特色产品,着力开发米脂剪纸、汉画像石仿制品、四大名著手抄本等文化产品,促进文化与产业有机融合、良性互动。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三秦影像
更多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1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内网友交流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陕西省外网友咨询QQ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三秦游群⑥:146721821
三秦游群⑦:146722016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 陕ICP备07501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