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卡在沟川里的延安交通
2011-10-26 11:56:00  来源:西安晚报  点击: 次  进入论坛
| 更多

 


西大路隧道穿山而过,拉大了城市框架,对缓解城区交通压力起到一定的作用。


延安城区地处三山两河之间,城市发展空间限制很大。

 

 核 心 提 示

  延安城区处于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三山鼎峙,延河、汾川河二水交汇之处的位置,被誉为“三秦锁钥,五路襟喉”。这些独特的地貌特征,但在今天却成为制约城市交通道路发展的瓶颈。如何突破这一制约因素,是当地政府部门一直在努力探索的社会课题。

  堵车成常态

  出租车营运问题多

  10月21日18时许,记者从马家湾出发,打算前往距离5公里左右的百米大道,但一辆辆出租车都满载乘客。20分钟后,记者好不容易等到一辆仅前排坐着乘客的出租车,记者提出“拼座”,司机在确认不会投诉他后,让记者上了车。“这段时间客运办检查的严,要是有乘客投诉我们拼座或者拒载,就要被罚款,还要到培训班学习。所以司机都轻易不敢拼座了。”司机说。

  由于是就餐时间高峰期,出租车走走停停,几乎是在挪动。司机说:“这几年,市区堵车越来越严重了,如果不拼座,出租车就很难挣到钱。但拼座就要随时做好接受处罚的思想准备,我上个月被罚了好几千。按照约定,车主和司机各承担一半罚款,有的司机想着自己亏大了,把车一撇就不干了。”近40分钟后,出租车终于到达目的地。“就这么个交通环境,不把外地游客急死才怪!上次我拉了个乘客去飞机场,遇到堵车,硬是把人家飞机给误了,你说咱延安这游客满意度能高吗?”

  正如这位“的哥”所言,延安的交通拥堵情况确实不容乐观。去年10月份以来,延安市为了整治和改善城市交通状况,对违反规定的出租车从业者加大处罚和教育力度。今年5月13日,延安市政府召开城市交通秩序整顿动员大会,对出租车行业提出了严禁拒载、拼座的明确要求。对于违反条例的出租车一律予以上限处罚。延安市客运办副主任党安平说:“一方面是公开盘查。工作人员随机拦下出租车,询问乘客是否拼座。另一方面是采取车辆跟踪,工作人员开车随机跟踪一辆出租车,看它在行驶过程中是否有随意拼座现象。一旦发现拼座行为,客运办将对拼座车辆依法查扣3天,并处罚款1000元,对司机进行为期3天的培训。

  据延安市客运办公布的数据显示,仅今年7、8、9三个月,执法人员对拼座、拒载等违规出租车的处罚数额总额88万元。延安市区有700辆车租车,均摊下来,每辆车平均被罚1257元。处罚力度如此大,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仍然很难彻底杜绝拼座现象。究其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交通状况问题。出租车司机王先生说:“出租车讲的就是多拉快跑,但堵车在延安市区是常态,车根本跑不起来,司机只好想着以拼座来弥补收入。白班司机每天要给车主交230元份子钱,加上90元加气钱,要拉320元才包本,如果不拼座,每天连这些基本费用都包不住,只好去冒被罚的风险了。”

  建环线 建新区

  延安已找到“治堵”良方

  从出租车司机的口中,我们已似乎不难理解延安出租车一边接受重罚,一边违规拼座的现象了。延安市交通局运输科副科长赵子昂认为,一方面,延安市城区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河谷地带,川道狭窄,可用于城市发展的用地极其有限,这就从本质上制约了延安市城区规模的扩展和四通八达道路网络建设。另一方面,延安市建成区面积22平方公里(中心城区面积不到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40万人口,密度达到了每平方公里2万多人,人口密度很大,道路迫于交通和人流压力,处于超负荷运载状态。“可以说,空间小、人口多是造成延安市交通拥堵的根本原因。”

  随着延安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几年全市私家车猛增也是造成城市交通压力加剧的重要原因之一。据了解,去年延安汽车保有量达到30余万辆,较2000年增长160%,其中延安城区超过10万辆。

  据赵子昂介绍,虽然延安市区目前营运的700辆出租车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日常出行,但过多增加出租车数量,势必会加大道路负荷,加剧城市交通拥堵现状。“按保守估算,每增加一辆出租车给城市交通带来的压力相当于30辆私家车。所以,我们在严格控制出租车辆数量的同时,只有通过努力改善交通环境,力争从根本上突破制约城区交通发展的瓶颈。”据了解,通过多方努力,延安市区目前已经打通市场沟、红花沟、大砭沟等多条隧道,城区主框架得到进一步拉大,城区道路超过100公里,比2000年翻了一番。

  记者从延安市交通部门获悉,目前,枣园镇至万花乡、姚店至南三十里铺、小砭沟至大砭沟、西沟至向阳沟、尹家沟至杨家湾以及红化至火车站等市内环线正在筹建之中。工程竣工后,将形成“进沟上山,环通沟道”的环状交通网,堵车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一部分专家学者甚至认为,希望延安能借鉴铜川市的做法,建立新区,将市区密集的人口分流出去,以缓解交通压力。

  合理布局

  将城市功能“化整为零”

  延安城市道路规划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延安要从根本上摆脱城市交通拥堵现象,必须进行长远规划,首先要加快市区拓展步伐,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以现有建制镇为依托,重点在宝塔区“Y”字地形的外围开拓,完善周边地区的市政功能和配套设施,形成综合性新城。通过产业聚集实现就业和居住基本平衡,以减少新城与中心城区之间的工作出行。在老城区尽量做到只拆不建,降低密度和容积率,缓解市中心资源、建筑、车辆过于稠密的现状,并为日后此处拓宽道路留出余地。疏解中心城区功能。将不适宜城市中心功能用地的货运仓储、工业服务、商品批发等迁离市中心,将市中心的汽车站、市级行政办公区、大医院、军分区分散到城区东南西三个方向。中心城区仅保留公共服务、商贸零售、金融邮政、文化娱乐、商住餐饮等功能。采用“进沟上山”的方式兴建一批大型居民区,并在这些社区配套社区医院、大型超市、文教体育等生活服务设施,使广大市民能就近满足日常生活需要,从源头上减少频繁乘车出行需求。

  长安大学交通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王元庆教授认为,延安要从根本上摆脱城市交通拥堵现象,除了要加大城市延伸性建设,降低城区人口居住密度外,还应贯彻“公交优先”的交通管理战略,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并运用政策和市场杠杆限制私家车上路,从而减少路面车流。“鉴于延安市区地形狭窄的现实情况,相关部门可以通过论证,考虑是否可以围绕延河修建高架桥,作为城市快速干道,将公交车彻底分流,让其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文/图 周鹏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三秦影像
更多
 
本月热门
 
图文阅读
 
陕西景点
 
陕西美食
 
陕西特产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1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内网友交流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陕西省外网友咨询QQ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三秦游群⑥:146721821
三秦游群⑦:146722016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 陕ICP备07501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