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为青山常绿 让家园更美
2011-10-26 10:33:00  来源:西北信息报  点击: 次  进入论坛
| 更多
临渭区地处关中平原东部、八百里秦川腹地、秦晋豫金三角地带,是渭南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和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区总面积183万亩,其中林业用地77.76万亩,是一个以平原为主,山、塬、沟、滩兼有的农业大区。
    近年来,临渭林业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随着各项林业重点工程的实施,该区林地面积增加13.7万亩,森林覆盖率由“十五”末的24.3%提升到28.2%,活立木蓄积由“十五”末的32.5万立方米增加到44.8万立方米。经过“十五”、“十一五”的持续治理,该区昔日混浊不堪的稠水河已开始变清,荒秃的南塬日渐变绿,区域生态环境呈现出了整体改善、局部好转的良好势头。同时,临渭林业工作也得到了上级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临渭区林业局先后荣获陕西省“三北防护林建设突出贡献单位”、“护林联防先进单位”。局长王耀生也先后获得全省“造林绿化先进个人”、“护林防火先进个人”及“廉勤兼优领导干部”等殊荣。2008年被评为“全国三北防护林建设突出贡献者”。
重点工程全面完成林地面积逐年增加
“十一五”期间,该区依托退耕还林、天保、三北等国家重点工程,开展大规模的工程造林,全区累计造林32.67万亩,新增林地13.76万亩,完成河道绿化41公里,绿化面积1845亩,完成渠路绿化310公里,村屯绿化240 个,全民义务植树和四旁绿化1200余万株。其中:以渭北渠路、渭河近堤、三化一片林及庭院绿化为主要内容的三北工程共完成造林任务6.7万亩;以南塬干杂果林带、塬区侵蚀沟绿化为主要内容的退耕还林工程共造林18.57万亩;以营造山岭区水源涵养林、人工促进天然更新为主要内容的天保工程共造林7.4万亩。
核桃产业迅猛发展生态效益日益显现
    临渭区林业局始终坚持以重点工程建设为载体,促进成果巩固和群众增收兼顾,强力推进塬区核桃产业建设,截至目前,该区核桃栽植面积已由2004年前的不足3000亩发展到现在的10.8万亩(其中:千亩以上早实核桃示范基地12个,百亩以上核桃示范村37个,培养农民技术员320名),现挂果面积3.6万亩,年产核桃青果400万吨,年产值1.2亿元。随着核桃产业的迅猛发展,该区已被省政府列入陕西省核桃经济林基地建设重点县之一,并被陕西省科技厅确定为全省优质核桃生产科技示范区。
林政管理不断加强森林资源休养生息
    五年来,临渭区林业局坚持把资源保护工作放在首位,加强管理,巩固成果,保障了森林资源安全。据统计,“十一五”期间,共查处各类林业行政案件105件,查处率为95%,处罚25人,没收木材23立方米。同时,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发展较快,救助野生濒危动物60次,共28只,其中不乏珍稀野生动物豹猫、羚牛等。该局开展二类森林资源调查、全国第八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湿地调查等各类调查20余次,编制规划25个,为该区的资源管护工作摸清了家底,为林业规划、资源管理和利用等方面提供基础保障,确保了森林资源的永续利用。
    青山无言,绿树为证。“十二五”期间,临渭区林业局将继续紧紧围绕“国土增绿,群众增收”主题,突出抓好核桃、苗木花卉两大产业建设,稳步开展重点区域绿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木抚育管护三项工作,全面提升林业建设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健康良性发展。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三秦影像
更多
 
本月热门
 
图文阅读
 
陕西景点
 
陕西美食
 
陕西特产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1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内网友交流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陕西省外网友咨询QQ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三秦游群⑥:146721821
三秦游群⑦:146722016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 陕ICP备07501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