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延安:旅游“另一半”亟待开发(1)
2011-10-24 9:34:00  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 次  进入论坛
| 更多



                                                       资料图片

    今年上半年,延安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一。在刚刚结束的国庆长假中,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46.7万人次,创社会旅游综合收入9.1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50.7%和54.2%。而这其中,红色旅游的金字招牌是吸金主力。
    游客来到陕北高原上的延安看什么?单纯的革命旧址参观总使人有“半饱”的感觉——养育革命十三年的陕北小米饭啥味道?住在窑洞里的延安老百姓平时生活是个什么样?陕北的腰鼓、剪纸、信天游还没真切见识过……
    在农民中间体验黄土风情,感受民俗文化,乡村旅游有潜力成为延安旅游新的增长极。

                           圣地之行需要乡村游

    延安旅游资源丰富,在建成全国红色旅游首选地的战略思路面前,黄土风情文化、黄河壶口瀑布、中华民族圣地也是延安市“两黄两圣”旅游资源的构成要素。
    “延安的旅游产品存在结构性矛盾,虽资源种类丰富,却只有红色旅游一枝独秀,应该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的辐射带动作用,挖掘扩大其他资源的影响力。”延安市旅游局政策法规科科长王建华认为,乡村旅游是展示黄土风情文化,体现旅游产品多样化的最佳途径。
    业内人士认为,这两年延安的黄土风情游一直半温不火,主要是缺乏实实在在的载体,事实上,人们大多是通过城市中的舞台表演了解安塞腰鼓、陕北剪纸、信天游等富含黄土风情元素的民间艺术,而并非是在其深深扎根、土生土长的陕北农村。通过乡村旅游将民俗艺术还原到其本来的农村生存环境中,可以使游客对黄土风情的理解更为形象深刻。
    发展乡村旅游,对农民已经不只是提高收入那么简单。榆林学院高谋洲老师说:“乡村旅游可以促使农民从单一的农业生产中走出来,逐步发展民间手工业的第二产业和旅游服务业的第三产业,有利于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同时,乡村旅游对扩大就业、解决社会问题,提高游客和农民自身素质等都提供了机遇和平台。
    今年的延安旅游市场非常火爆,城区目前的接待市场和庞大的客源出现了不匹配的情况,很多旅游团体不得不住到甘泉、安塞等郊县。但延安旅游的季节性非常强,加之地理条件局限,大量新建酒店有一定障碍。
    延安市旅游局王建华说:“乡村旅游的兴起能够充当‘调节器’,旺季时游客食宿可以往农村分流。因为乡村旅游多是农民自办,运营成本比较低,在每年11月到次年4月的淡季中不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同时,陕北农村的火炕取暖和独特的节庆习俗也是吸引游客的亮点。”

                         陕北剪纸刺绣成了稀罕物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截至2010年底,延安市从事乡村旅游的专业村达到60个,乡村旅游业经营户有2400余户。今年年初,延安市进行了首批星级农家乐授牌仪式,目前共计有83家四星级和三星级的乡村旅游经营户。
    延安市旅游局局长赵熙盛对媒体介绍,延安市是乡村旅游起步早、发展快、成效比较明显的城市之一,也是全省第一家制定出台“农家乐星级划分及评定管理办法”、对农家乐进行星级管理的市。

[1] [2] 下一页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三秦影像
更多
 
本月热门
 
图文阅读
 
陕西景点
 
陕西美食
 
陕西特产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1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内网友交流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陕西省外网友咨询QQ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三秦游群⑥:146721821
三秦游群⑦:146722016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 陕ICP备07501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