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新城 城市中心的“幸福符号”(1)
2011-10-19 9:03:00  来源:西安日报  点击: 次  进入论坛
| 更多

  本报讯(通讯员 李婷) 新城,一个历经了辉煌岁月的中心城区,站在加快调整转型,实现跨越发展的节点上,在继续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新城区委、区政府通过加大投入和改造提升力度,大幅提高辖区的路网、街景和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为群众提供方便、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用这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幸福符号”诠释着人民满意的内涵。

  路网通畅 让新城活力四射

  道路是一个城市的血脉,通畅发达的路网是一个城市机体健全的体现,也是一个城市活力的体现。新城区委、区政府充分地认识到,要保持新城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和跨越发展,城市道路、城市环境就是根本。

  新城区坚持从区情实际出发,创新体制机制,以“改善民生、优化环境、服务经济、促进发展”为目标,优化路网架构,完善市政配套设施为重点,把实施道路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工程,着力打造“六横六纵”道路骨架格局,实施线缆落地,加快建设公共停车场,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与此同时,该区还大力实施与道路建设配套的管网、照明等基础设施和水电气暖生活配套设施建设。

  五年来,该区累计拓宽、打通和改造各类道路128条,改造、新增道路面积18万平方米,新增人行天桥、地下通道16座,完成投资6.5亿元,区域路网建设进一步优化,交通状况明显改善,初步实现了道路骨架与经济建设的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

  不仅如此,新城区在近几年来结合旧城改造,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区域道路建设。解放路综合改造工程圆满完成,成为西安市市政建设的新亮点,成为全市最先改造完成的商业大街;长乐路、咸宁路、太华南路等15条城市干道拓宽改造工程相继完成;公园北路、兴工路、奋勇巷等7条断头路先后打通;新建信和路、809库南路、韩森路延伸段道路3条;新民村、锦绣巷、后宰门北巷等103条背街小巷改造工程顺利实施,使道路建设新“亮点”频频呈现,发达完善的交通路网和配套设施,让新城辖区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也让新城的发展更具活力。

  街景靓丽 让新城风采卓然

  新城区在推动路网建设的同时,把街景整治作为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依照“尊重历史,结合优势,创造特色,全面提升”的原则,大力提升街景街貌,以良好的城区形象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管理进一步满足群众的需求,努力把新城建设成为功能完善、环境优美、服务优质、管理高效的幸福新城。

  近年来,新城区在传统特色街区改造方面,把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工作与项目开发、招商引资、特色街区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超前规划,科学实施,成功打造了金康路、西一路、西七路、东新街、康乐路、长缨西路、公园南路、皇城东路等“12条特色街区”。其中以金康路茶文化街尤为突出,这条960米长的茶街,在投入2000万元进行改造后,每一个路灯、每一个石凳,每一个牌匾,每一幅浮雕都在传递着浓浓的茶的文化,街景的整治提升,为经营者和消费者营造了优良的贸易环境,带动了周边茶贸易的兴隆,形成了茶叶及其衍生品的产业聚集。据统计,金康路全年销售额超过10亿,已成为全国第三,西部最大的茶叶集散地。2012年国际茶文化盛会将在这里举办,新城区将喜迎八方来客,以茶会友,寻求发展共赢新商机。

  新城区在主干道和重点区域提升整治过程中,按照“坚持标准、统一规划、突出重点、以街为主、建管并重”的原则,精心部署,统筹安排,科学组织。东、西、南新街、顺城巷等区域建筑立面整治全面完成,新城广场、火车站广场、八办及革命公园“三个周边”环境明显改善,解放路、环城路、二环路、咸宁路、长乐路、东西五路“六条干道”提升效果显著,并且在市提升办的指导和市政公用局的支持下,火车站广场及周边综合整治工程取得显著成效,整治后的火车站以古朴典雅,干净整洁的容貌迎接八方宾客,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陕西“第一会客厅”,为古城形象增色添彩;同时,新城区还顺利完成了被誉为“千年皇城商脉,西部时尚首街”的解放路沿线的整治和建筑物夜景点亮任务,面目一新的解放路,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和投资集团瞩目的焦点,万达广场、大商新玛特、海航控股等多家知名商企已进驻解放路商圈,香港恒隆集团也入驻新城,改造后的解放路华丽转身,华彩亮相。

  与此同时,新城区在整治的同时,也加大拆旧建新的工作力度。该区借全市城市提升东风,加快推进顺城巷综合改造步伐,7226厂周边、东七、八路地区、解放饭店以东、红星巷二期项目等四处改造拆迁工程全面完成,拆除面积154.976亩;励耘小学、东六路小学周边、区交通局周边、铁六中周边等四处棚户区摸底工作顺利完成;东门至北门城墙上可视150米范围内建筑物外立面和平改坡整治基本完成,化育巷小学、职业中学、北方巷小区、西八路住宅楼、西北电管局5号住宅楼等76栋单体建筑立面整治和东三路小区、盾辉宾馆等36栋平改坡全面竣工,累计竣工面积35万平方米,竣工率达到100%,这些项目和工程的实施,彻底改变了这些区域的环境面貌,让新城这个中心城区风采卓然。

[1] [2] 下一页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三秦影像
更多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1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内网友交流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陕西省外网友咨询QQ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三秦游群⑥:146721821
三秦游群⑦:146722016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 陕ICP备07501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