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叶广芩:我与秦岭有个约定[图](1)
2011-10-19 8:59:00  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 次  进入论坛
| 更多


美丽的秦岭 资料图片

    满族作家,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全国第六届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第二届“鲁迅文学奖”、连续两届北京市文学奖、《中国作家》优秀长篇小说奖等多项文学大奖得主,每逢领奖必穿旗袍,多部作品被搬上银幕,曾在周至县挂职任县委副书记……叶广芩,一个身披历史、现实光环的传奇人物,随着国内首部植物人文创作《秦岭无闲草》的首发式再次走进佛坪,以她独特的方式履行与秦岭的约定。

                   “是党高弟把对草的感情传递给了我!”

    1986年8月,时为《陕西工人报》记者的叶广芩带着采访任务,第一次来到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当地人带领下,她顺着一条原来的伐木公路走到尽头,在凉风垭山顶看到了两边的“两重天”:一边是绿海莽莽的原始森林,一边是曾被砍伐过的植被稀少的山岭。她就想:还是不要砍伐的好,如果保护区再晚建几年,伐木的电锯便会越过凉风垭伸向原始森林,一切将不敢想象。那次进山,她与凉风垭从此结缘,也与当时要到三官庙保护站上任的党高弟擦肩而过,未料两人却从此结缘25年,以至碰撞出《秦岭无闲草》的创作火花。
    沿凉风垭往西走8公里便是三官庙,是佛坪保护区的核心区,也是秦岭大熊猫分布密度最大的地区,凉风垭到三官庙的道路曾是傥骆古道的一部分。多年来,叶广芩始终不能割舍对三官庙的情结,每年都要来游走几回。如今,千百年前的古道已繁华不再,眼中只有遮天蔽日的绿,树木、野花和小草自由自在地生长,连石头都穿着毯子般毛茸茸的绿苔,她真想用手都去摸一摸。置身绿海,清风鸟鸣、山泉跟随,这天地人合一的至臻至妙之境,让她感到在外的喧嚣、油腻都重归平静,心灵得到极致的净化。
    每次到三官庙,叶广芩回归家园的感受就增加一分;每次进山,也总是党高弟带路同行。已去过或考察过秦岭主要区域和森林的党高弟,对秦岭植物谙熟于胸,为她且走且讲如数家珍,就这样从春花讲到秋实,从凉风垭讲到三官庙、大古坪、鲁班寨、光头山、太白山,讲到山村农家的餐桌……叶广芩发现,原来那一株株“闲草”、一抹抹绿色,都是那样的有名有姓、鲜活美丽!每一个生命都是那样精彩!秦岭植物在她眼中、心中不再是混沌一片的绿。在保护区内的最高峰、海拔2900米的鲁班寨,看着一路同行的草木渐渐退去,只剩下光秃秃的岩壁和山顶,让她体味到老子“从无到有、从有到无”的道义境界,对秦岭给予的这份领悟她感动得流泪。看到三官庙的村民们为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不能像山外一样生活生产,2002年后又整村搬迁、背井离乡,孩子们面对城里人司空见惯的生活好奇、胆怯,她就感到亏欠村民们的太多。她决定,要为这里的草们、人们写一本书。

[1] [2] 下一页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三秦影像
更多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1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内网友交流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陕西省外网友咨询QQ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三秦游群⑥:146721821
三秦游群⑦:146722016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 陕ICP备07501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