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倾听来自西安文化建设一线的声音(1)
2011-10-19 14:43:00  来源:西安晚报  点击: 次  进入论坛
| 更多

  “要想感受最传统和古老的中国,你就要到西安来。西安拥有灿烂的历史文明,也在保护人类文化遗产方面,为世界作出了卓越的榜样。”这是塔吉克斯坦文化部部长阿斯罗里·米尔左绍赫鲁赫在近日举行的欧亚论坛上,对西安的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给出的高度评价。

  相信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体会,几年前公共休闲区域主要在兴庆宫公园、革命公园、莲湖公园等为数不多的几个公园,而短短五六年的发展,西安拥有了大雁塔北广场、大唐西市、曲江池遗址公园、寒窑遗址公园、秦二世遗址公园、大唐不夜城、西安博物院等一大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从外地来西安打拼多年的周勇对此深有体会:“五年前有朋友来西安玩,我带他去些历史古迹转上一两天就可以了。但这两年就大不一样了,光免费的城市公共文化设施场地四五天都转不完……”

  不仅来西安打拼的周勇不知道,可能很多市民都不知道:西安市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情注文化民生,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出台了《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了一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不仅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文化的贴心服务,也让更多的老西安真正地享受到文化改革发展带来的巨大实惠。

  网络布局

  努力实现城乡文化均衡发展

  西安市的文化决策者们在发展公共文化时,不仅将文化建设融入城市整体规划,更是投入大的力气推进重点文化工程项目建设,完善城乡基层文化设施网络,构建了“市-区县-乡镇街道-社区”四级文化发展格局,努力实现城乡文化的均衡发展。

  先不说别的,为打造书香西安、方便市民读书,西安图书馆在2000年开馆,建筑面积13466平方米,每日开馆10小时,全年开放无休息日。同时,各区县图书馆、文化馆建设也快速发展,灞桥、临潼、长安、周至、户县、蓝田、高陵7家区县图书馆,有编制、有藏书,能对社会开放,改变了我市多年来区县文化馆无等级的局面。还有,政府投入建成乡镇街道文化站84个,其中48个达到省颁建筑面积300平方米的标准。

  值得一说的是,政府还加大对农家书屋的投入,按每个农家书屋2万元的出版物配送标准,全市已建成农家书屋697个,全市农家书屋行政村覆盖率超过22%。同时,全市还建成913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点,其中市级支中心1个,县级分中心9个、乡镇基层服务点79个,共完成投资1175万元;村级基层服务点将在2012年实现全覆盖。

说完看的,再说说听的。广播电视村村通是中央确定的新农村建设中的“一号文化工程”,“十一五”期间,西安市投资1141万元,完成了468个行政村和1196个20户以上自然村的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任务,使十余万农民群众能够及时收听收看到包括中央一套、七套和农林卫视等40多套数字广播和电视节目。

  除了看的和听的,西安还大力发展能看的电影服务。去年,西安的城市影院放映19.6万场,票房收入突破2亿元大关;还提前完成了“一个行政村一个月放映一场公益性数字电影”的要求。今年,有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任务的8个区(县)文化广电局将和西安市农村院线公司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农村数字电影放映服务监管平台,把农村电影向人口相对集中的自然村覆盖;市财政也投入260万元,用于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今年,西安将继续在农村免费放映公益数字电影33660场;积极开展社区公益电影放映活动,让更多生活在城市里的弱势群体也能看上更多的优秀电影。

[1] [2] 下一页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三秦影像
更多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1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内网友交流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陕西省外网友咨询QQ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三秦游群⑥:146721821
三秦游群⑦:146722016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 陕ICP备07501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