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秦始皇7匹“神马”重现
2011-10-18 9:02:00  来源:西安晚报  点击: 次  进入论坛
| 更多


镀金箔战马与“神马”画作。记者 张宇明 摄

 本报讯 (记者 陈黎) 古书记载秦始皇有7匹名马:追风、白兔、晨凫、奔电……20多年醉心兵马俑题材创作的旅日画家江源,以朱砂、绿石为颜料,金、银箔为原料,创作出似画似浮雕的“神马”巨画。昨日,“神马”画展在秦陵博物院开幕,重现秦始皇7匹名马的风采。

  旅日画家创作梦幻“神马”

  展室墙壁上悬挂了7幅浓“金”重彩的巨画。7幅画作或圆形或长方形,最大的一幅高3.6米,长2.4米。7匹“神马”栩栩如生,纯金箔、纯银箔浓浓勾勒,又有浮雕的感觉。

  晋代《古今注》曰:秦始皇有7名马,分别是追风、白兔、蹑景、奔电、飞翮、铜爵、晨凫。根据这一灵感,旅日画家江源,开始了为期3年的创作。他结合中国传统壁画的表现形式,采取中国的立粉贴金技法,用矿物质做颜料,又融汇日本传统的镀金技法、意大利古代壁画的湿绘手法,创作出梦幻感十足的雄伟历史“神马”画作。

  血红底色的这匹是“晨凫”,紫黄色相间的这匹是“铜爵”,电闪雷鸣下奔跑的白马是“追风”……为了更好地让观众直观感受到兵马俑“马”魅力,还一同展出了4匹兵马俑坑出土的陶马,及3件金箔贴塑的陶马复制品,整个展厅充满了厚重的历史感。

  无限灵感来自兵马俑

  金箔是本次画展的一个看点,让作品金碧辉煌起来。江源坦言:“想到用金箔,是因为金子的永恒性,我觉得很有可能兵马俑可能真的有金色的战马,这给了我创造性的想象空间。”

  说一口流利中文的江源,是旅日画家,多年前一次偶然的西安行,雄伟壮观的兵马俑带给他无以复加的震撼,和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他说,那种感觉是无法用言语描述的。奔驰的骏马、滚滚的车流、壮观的军阵……那力量的美,雄浑的气概,一直萦绕心头。20多年来一直以兵马俑为创作主题,多次来到兵马俑,用心和历史对话。

  2005年,以“辉煌兵马俑世界”为主题,江源在兵马俑博物馆进行了首次个展。2008年,“两千两百年对话”为主题,他在兵马俑博物馆进行了第二次个展。昨日,同样的地方又展出了江源的第三次个展。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从昨日起至明年4月结束,此后还将前往北京、日本进行巡展。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三秦影像
更多
 
本月热门
 
图文阅读
 
陕西景点
 
陕西美食
 
陕西特产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1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内网友交流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陕西省外网友咨询QQ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三秦游群⑥:146721821
三秦游群⑦:146722016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 陕ICP备07501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