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百科>>正文
旅游团购:团的究竟是“便车”还是“贼船”
2011-10-18 11:16:00  来源:青岛日报  点击: 次  进入论坛
| 更多

假期出游成为市民越来越多的选择,但在出行方式上却是各有见解。除了传统的组团出游和自驾出游,很多市民开始选择团购旅游,以为减少花费的同时,还能达到放松身心的目的。但记者采访发现,低价的团购旅游在吸引消费者的同时,其旅游质量也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

团购鱼龙混杂受质疑

团购作为一种便宜、便捷的购物方式,在受人追捧的同时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质疑。一些游客被低价旅游团购所“伤”,在报名参加之后才发现仍然要交费用,完全不是介绍所说的那么回事。

“‘便宜没好货’这话真是说得不错,本来以为有这么便宜的旅游很划算,哪知道是这样的旅游。”谈到自己前段时间团购的一款旅游产品,市民陈先生就一肚子气。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一个月前在一家团购网站上看到有一个丽江旅游的项目很实惠,没有多加考虑就跟妻子报了名。“本来是出去玩的,结果被导游拉着到处购物,根本没有玩成。”

强迫游客购物这种行为早被明令禁止,但是在一些团购的旅游项目上依然存在。“有些团购网站上的低价旅游,其实就是‘零团费’‘负团费’旅游。旅行社不赚钱甚至赔钱,当然得在过程中通过安排购物等方式来获利。”一家知名团购网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旅游项目多是小旅行社与小团购网站联合推出,通过低价诱骗消费者上“贼船”,之后再以购物等方式牟利。

旅游团购打的就是“低价牌”,但是一些旅游项目的低价只是名义上的低价,更像是一个噱头。

在一家团购网站上,记者看到一个名为“惊喜台湾,畅游无极限”的旅游项目,“仅仅299元乐享原价7000元台湾8天7夜双人游,价格低的让人难以想象。记者仔细查看才发现,原来该项目还包括港澳4天3夜双人游,其中香港到台湾的往返机票、在港台的导游费、旅游结束后的交通费等,竟然都要自费,自费项目远远多于免费项目。

也正是因为虚假的低价旅游越来越多,有的团购网站已经在项目上明确标注“绝不含隐形消费,旅游购物”,但是这个承诺究竟能否做到,消费者仍然有所怀疑。“出了问题我去找谁?团购网站只管推出项目,旅行社说不然我们怎么吃饭,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怎么办?”陈先生问。

质量与信用有待提升

根据相关数据,团购旅游网站的总量已经接近100家并在迅速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团购销售旅游产品,但是质量不能保证、信用缺失等团购行业的通病也一并存在。要想使旅游团购获得新的发展,就必须对团购行业进行规范。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大大小小的团购网站,包括一些不正规的个人团购网站,一共不下七十家,不少网站都推出了相应的旅游团购项目。小旅行社为了吸引客人,小网站为了增加浏览量,两者合作推出的旅游团购项目“看上去很美”,却有不小的风险,消费者应当谨慎“参团”。

“团购网站现在成了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在一家团购网站工作的高先生坦言,目前的团购行业准入门槛太低,又缺乏相应的信用体系和监管体系,处在一种鱼龙混杂的状态。“要想获得更大的发展,首先要加强相应的监督管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再就是行业内部的自我提升,现在一些知名的团购网站都在进行信用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可以起到净化行业的作用。”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三秦影像
更多
 
本月热门
 
图文阅读
 
陕西景点
 
陕西美食
 
陕西特产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1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内网友交流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陕西省外网友咨询QQ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三秦游群⑥:146721821
三秦游群⑦:146722016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 陕ICP备07501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