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2011年10月18日在铜川盛大开幕
2011-10-16 11:52:00  来源:三秦都市报  点击: 次 进入论坛
| 更多

    主办单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贸促会贸易交流中心、陕西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陕西省卫生厅、陕西省贸促会、铜川市人民政府
    主要活动:
    10月18日19:30 药王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大型文艺演出
    10月18日10:00 药王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书画展
    10月19日09:00 药王孙思邈公祭仪式
    10月19日14:00 药王孙思邈中医药文化高层论坛
    10月19日11:00 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博览会
    10月19日19:30 中华不老城展演
    10月20日14:30 铜川项目推介会
    全力打造中国西部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
    以资源型工业城市著称的铜川市,近年来紧抓被列为国家资源型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之一的机遇,把发展旅游业作为实现经济转型和突破发展的首要选择,制定了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政府主导整合资源,积极打造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推动全市旅游产业突破发展。
    “421”战略产品组团突显特色
    经过十多年的起步、探索和发展,铜川旅游现已初具规模,并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为了进一步彰显特色,推动旅游发展,铜川市推出“421”发展战略,强化打造精品旅游景区,即重点建设照金香山、玉华宫、药王山、陈炉古镇(耀州窑)四大景区,形成以照金香山为中心的集红色旅游、宗教文化、休闲养生等为一体的南部旅游板块;以玉华宫为中心的以佛教文化、避暑滑雪、休闲度假等为特色的北部旅游板块;整合唐风、养生等资源,按照打造休闲养生城的目标,建设大唐养生园,使其成为全市旅游集散中心。
    为将铜川旅游资源组合成大的品牌,经过市场调查与多方考证,于今年提出了打造“休闲养生圣地”,将铜川主要旅游资源聚合在休闲养生旅游旗下,倡导“旅途中的修身养性、行进中的身心通透、打造东方养生圣地、提升健康幸福生活”口号,打造养身(药王山、孙思邈)、养生(玉华宫、玄奘、大堂养生园)、养神(陈炉古镇)、养心(照金香山、千手观音、红色旅游)四个产品组团,合力突出休闲养生这一特色,最终树立一位千年药王、推崇一种佛教文化、研究一个陶瓷古镇、打好一张休闲养生牌。
    一把手工程营造旅游发展环境
    2010年11月,铜川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决定》,将旅游业的产业定位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新高度。
    全国人大代表、铜川市委书记冯新柱强调,要实施政府主导型旅游发展战略,努力营造旅游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要把旅游产业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要建立符合旅游产业发展需要的政企(企业)、政事(事业单位)、政会(协会)分开的管理体制。
    为贯彻落实决定,铜川市委、市政府于今年4月下发通知,要求在全市实行重点工作模块推进机制,在梳理、归纳的22个模块中,旅游占8块,旅游业已经占到了铜川整体产业三分之一以上的分量。实施这一工作机制,不仅将具体工作落实到部门与个人,能够更深入、全面地抓住细节,同时也从全局上统揽,为旅游创环境、铺道路,围绕旅游齐抓共进。
    游走铜川处处美景醉游客

    以北魏石刻为代表的碑刻文化,以药王山和孙思邈为代表的中医药养生文化,以玉华宫、香山和玄奘为代表的佛教文化,以柳公权、范宽为代表的书画艺术文化,以耀州窑、陈炉为代表的陶瓷文化,以照金为代表的红色文化……铜川,这个地处陕西版图区域面积最小,属关中平原向陕北黄土高原过渡地带的中间城市,不仅有独特的自然风光,还有着浓厚的多彩文化。
    药王山景区
    药王山因隋唐时期伟大的医药学家孙思邈晚年归隐于此而得名。药王山位于耀州区城东1.5公里处,山势高而不险,五峰环拱、古柏参天,庙宇鳞比、碑石林立,遍及全山的石刻艺术令人心声赞叹,除摩崖造像和历代名人题记外,更有北魏以来的大量造像碑石,是研究书法、佛、道教史、医药史、少数民族史及雕塑艺术的珍贵史料。游药王山,探长寿之秘,已成为人们来药王山景区的旅游之缘,每年农历的“二月二”和“九月”庙会成为人们纪念药王,弘扬药王美德的盛会,药王山“二月二”庙会现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照金-香山景区
    照金-香山旅游风景区位于铜川市耀州区,包括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薛家寨、大香山等三个主要景区。整个景区内拥有众多白垩纪宜君砾和凤凰山砾岩构成的石质山峰,沟溪纵横,山峦起伏,属典型的丹霞地貌,基本保持半原始的山地森林状态,具有“华山之险”,兼备“南山之秀”,集野、幽、险、秀、古的特色于一区。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旧址所在地照金景区是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是老一辈革命家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前辈创建的我国北方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有“南有瑞金,北有照金”之说。
    玉华宫景区
    为唐代帝王避暑行宫、高僧玄奘译经圆寂地的玉华宫景区是唐初关中著名的四大行宫之一,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是天然的避暑休闲胜地。景区以绿色为基调,林海为背景,以春季佛教文化游、盛夏避暑休闲游、秋季登山赏红叶游、冬季冰雪游等四季主题活动为特色。
    耀州窑博物馆
    耀州窑位于铜川市黄堡一带,是我国历史名窑之一,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从唐代直至今日,连续烧造陶瓷的历史长达1300余年,取得了辉煌成就,耀州窑博物馆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古陶瓷遗址专题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巧如范金,精比琢玉”的耀州青瓷被喻为中国北方青瓷的代表,有“北方刻花青瓷之冠”的美誉。
    陈炉古镇陈炉古镇 是耀州窑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文物局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陶瓷烧制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陈炉古镇亦被国家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素有“渭北瓷都”之称。山中取料,雕花绣草,泥池陈列,手工制坯。如今,这里依然最大限度的保留着原始的工艺,成为国内和世界上难得一见的规模最大的古陶瓷窑场。
    福地湖福地湖风景名胜区 为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宜君县城东10公里处。景区内有诸多历史文化遗存,特别是佛道同龛享誉海内外。福地湖景区自然景观迷人,水面开阔,湖水清澈,山势雄伟,沟壑尤甚,一年四季呈现出“春艳”“夏翠”“秋金”“冬银”的多彩景致。景区以生态观光和水上游乐项目为主,服务设施齐全。
    旅游路线
    1、西安(西铜高速、210国道,70公里车程)——药王山(西环线,40公里车程)——照金、香山(原线路)——西安
    2、西安(西铜高速、210国道,70公里车程)——药王山(西铜高速、210国道,15公里车程)——耀州窑博物馆(西铜高速、210国道,85公里车程)——西安
    3、西安(西铜高速、210国道,70公里车程)——药王山(西铜高速、210国道,45公里车程)——陈炉古镇(西铜高速、210国道,105公里车程)——西安
    4、西安(西铜高速、210国道,105公里车程)——陈炉古镇(西铜高速、210国道,30公里车程)——耀州窑博物馆(西铜高速、210国道,85公里车程)——西安
    5、西安(西铜高速、210国道、305省道,120公里车程)——玉华宫(305省道、210国道,60公里车程)——耀州窑博物馆(西铜高速、210国道,85公里车程)——西安
    1、 D1:西安 (西铜高速、210国道70公里车程)——药王山(210国道、305省道,45公里车程)——玉华宫(滑草、篝火晚会、夜钓等、宿玉华宫)(305省道、210国道,60公里车程); D2:陈炉古镇 (30公里)——耀州窑博物馆(西铜高速、210国道)——西安
    2、 D1:西安 (西铜高速、西环线,100公里车程)——照金、香山(西环线,70公里车程)——玉华宫(滑草、篝火晚会、夜钓等、宿玉华宫)(305省道、210国道,60公里车程); D2:耀州窑博物馆 (210国道,15公里车程)——药王山(西铜高速、210国道)——西安
    3、 D1:西安 (西铜高速,90公里车程)——铜川(210国道,40公里)——宜君生态游(南山公园、福地湖)(305省道、210国道,50公里车程)——玉华宫(滑草、篝火晚会、夜钓等、宿玉华宫)(305省道、210国道,60公里车程); D2:耀州窑博物馆 (210国道,15公里车程)——药王山(西铜高速、210国道)——西安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三秦影像
更多
 
本月热门
 
图文阅读
 
陕西景点
 
陕西美食
 
陕西特产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1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内网友交流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陕西省外网友咨询QQ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三秦游群⑥:146721821
三秦游群⑦:146722016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 陕ICP备07501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