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宝鸡擀面皮 岐山擀面皮 陕西凉皮 凉皮方便包 5包包邮 原价9.9 现价5.9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各地民俗>>正文

社交往来习俗——河北社交往来习俗

2007-11-13 17:21: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受礼,这里当然是指接受钱、物而言。但是作为受礼者,首先对“礼”的物质表达方式和精神表达方式要一视同仁,不能厚此薄彼。“礼”,在我们民族的传统中,起码有四五种解释。“礼”最初本是敬神的意思,后来逐渐引伸为礼貌和敬礼;也可以理解为表示敬意或为了表示隆重而举行的仪式,如婚礼、丧礼。“礼”还泛指贵族等级制的社会规范和道德规范。当然,“礼”也可用以指礼物。可见,我们在这里讲“礼”,决不仅仅只是指钱和物,它还具有敬意、祝贺、友情和道德等精神方面的内涵。对受礼者来说,决不能只重物质而轻视精神,对精神方面的“礼”不屑一项。

    其次,在接受礼物之前,应该表示谦让,而在接受之后,则应表示感谢,并要诚恳向送礼者表示以后请不必这样客气,务必不要再破费等等。不能一见礼物就照收不误,来多少就收多少。遇到有远方来客带来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土产,不妨欣然接受,因为这是属于礼节性和纪念性的馈赠品,它们代表亲友的一片情意,如果不接受,反而会使亲友感到扫兴和尴尬。

    然而,假如亲友所赠的是价值较高的彩电、录相机、电冰箱之类的物品,这就要根据你们之间的关系和亲友本身的经济状况来决定辞受了。如果是至亲或同胞兄妹,又是专门为了送你而购置的,经济状况也还可以,不接受反而会加重对方的心理负担,那不如痛快地接受为好。这样,双方的情谊还会通过这一馈赠而进一步得到增进。我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有重礼仪的传统美德,恰如其分的相互馈赠,能够增进感情与友谊,从这个角度去理解亲友的心情,接受馈赠无疑会使他们感到欣慰和欢愉。

    如果亲友是为了帮助你解决生活中的某种困难而馈赠财物,你也不妨接受这真诚的帮助,但同时要考虑对方赠与这笔款项,是否会加重其本身的经济负担,如有这种情况,应婉言辞谢或仅接受其赠款的一部分;如果亲友坚持相赠,则也不必再三推让。

    至于对相互关系不深者送来的重礼,一般应该婉谢,特别对那些以拉关系、走后门为目的的礼品,更应该坚决拒收。另外,对在公务来往中得到的外国朋友的任何馈赠,则应按有关的规定进行处理。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3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