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宝鸡擀面皮 岐山擀面皮 陕西凉皮 凉皮方便包 5包包邮 原价9.9 现价5.9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各地民俗>>正文

方言文学故事——对越反击战故事:方言的功劳

2007-11-13 16:56: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驻福建解放军某部有许多本省籍的“地瓜兵”(外省人称福建为地瓜),福建话分为闽南话与闽北话两种,闽北话以福州话为代表,闽南话以厦门话为代表,其他地区则介于这两种口音之间,或者有变腔变调。莆田话就是这种难懂的语言之代表。不要说外地人,就是其本省其他地区的人都难听懂。然而晦涩难懂的语言竟在战场中立下汗马功劳。

  我军官兵来自祖国各地,在对越自卫反击战开始时,通讯兵均用普通话传递密语,前沿无线通讯的讯号屡屡被越军识破,越军许多军官均接受过解放军军事院校的培训,还有的都能讲一口很标准的普通话,因而越军早把老师的招数摸得一清二楚,什么暗语暗号均无法蒙住越军。在这紧要关头,司令部的参谋长急坏了,更么更改成全新的密语,要么关闭电台,然而一切措施都来不及。

  这时旁边的一位参谋随口说道:“不如用莆田话吧,那种方言我听过,连一句也听不懂。”参谋长说:“既没有更好的办法,那就试试看吧。”于是马上下令把全师所有的莆田籍战士迅速调到师通讯连,专门成立了一个‘兴化通讯连”(莆田古称兴化)。这支特殊的新连队马上奔赴第一线各参战单位。

  所有参战部队的通讯语言都在一夜之间变成晦涩难懂的莆田话,叽哩呱啦的,这下越南兵可真傻眼了,所有的讯号没有一句听得懂了。我方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即决定发起总攻,于是马上在当晚部署了作战计划,一个连队趁着夜色埋伏在了前方阵地。

  就在这天晚上,有两个越南兵半夜起来方便,走到了我军的埋伏圈内,再往前走就会发现我方的军事行动了。

  通讯兵马上用步话机轻轻地向指挥部联系:“阿告阿告,括里阿尿,(阿狗阿狗,我是阿猫,)花很弄男,不阿那耶?(发现两人该怎么办?)”

  指挥部立即下令:“阿尿阿尿,括里阿告,弄男啪个戏(把两人杀死)。”于是前方战士待越军走近我方潜伏地时,立即将这两名越军用匕首刺死,保证了总攻的顺利进行,为最后的胜利起到了关健的作用。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3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