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宝鸡擀面皮 岐山擀面皮 陕西凉皮 凉皮方便包 5包包邮 原价9.9 现价5.9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各地民俗>>正文

秦公大墓

2006-12-18 10:28: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秦国建都雍城(今凤翔县南)时期,20个国君中18个国君的墓葬都在这里。1976年,陕西省考古工作者根据《史记》的记载,在当地农民的配合下,经多次勘察,找到了秦公一号大墓,揭开了秦公陵园之谜。陵区东西长7公里,南北宽3公里,面积21平方公里。有秦公墓18座,有大、中、小型车马坑21个和众多的建筑遗址。大墓之上均无封土堆和木石标志。这种墓葬形式与《易经》中“古之葬者……葬之中野,不封不树”的记载相符。试掘时发现墓顶周围有一堆散石,另外还有陶制管道、柱洞、瓦片等,证实当时墓区地面有宏大的宫殿建筑。现已探明的其中一座殿堂长73米,宽15米,占地面积等于故宫太和殿的四分之一。

  秦公一号大墓发掘于1986年4月。整个墓区呈“中”字形,像一座嵌入地下的倒金字塔,墓道和墓室连成的土沟犹如一条幽深的峡谷,气势恢宏、壮观。墓深24米,墓顶长59.4米,宽38.8米。东墓道斜坡长156.1米,西墓道斜坡长85.5米,宽7米。由上到下周壁有3层台阶,宽2~6米。其总面积是安阳殷墟王陵的10倍多。经考证,墓主是秦景公(公元前577年~前547年)。侧室四周及上部密布着184个殉葬人棺,棺盖上有朱砂写的文字、编号。殉葬者有男有女,随葬有各种工具、用品等,表示他们在阴间还要以工、以技、以色事主。该墓被盗贼穿洞247个,大批珍宝被盗,但墓中仍出土文物3500多件。珍贵者如金兽、玉璜、青铜器、石磬、漆器、丝织物等。同时,出土了迄今我国发现的时代最早的“黄肠题凑”以及年代最早的木碑。是我国考古发掘中目前发掘的最大的一座古墓。

  秦公一号大墓的殉葬情况与史书记载相符。据《史记》记载,秦德公葬其兄武公时“初以人从死,从死者六十六人”,到秦献公元年才“止从死”。表明秦国由奴隶制度向封建制度的转化。因此,秦公大墓的发现,就等于发现了一部秦国奴隶社会的发展史。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3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